荒野生存Into the wild















最近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这部
去年9月份上映的电影。
那时的我,也在一人单车旅行的路上,
所以错过了这部好电影。

这是部改编自Jon Krakauer的散文集
《阿拉斯加之死》的电影。
说的是一名叫做克里斯多福的男子,
大学毕业后毅然舍弃一切,
销毁了一切身份文件和金钱,
靠着搭便车、打零工,
独自前往阿拉斯加的茫茫荒野中,
体验回归自然生活的故事。
在他失去连络的四个月后,
人们在一个偏僻的野营地的
一辆废弃公共汽车上,
发现了他的尸体……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
这是一个热爱生命,享受生命,
勇敢做自己的感人故事。
主角探索世界的同时,
透过人与人的接触,
在彼此的成长与慰藉中,
也认识了自己。

影片中主角在旅途中
认识了许多陌生人,
与他们成为朋友。
那种相知相惜、
分享彼此喜悦的感觉,
离别前的不舍,
眼角满溢的泪水。
都触动着我。

我常在想,
自己为何想要浪迹天涯?
故事的主角或许给了我个答案,
他说:“人要靠体验新事物来保持活力。”
----------

很喜欢这部电影的音乐。
主音乐是清脆吉他旋律,
搭配男生低吟呢喃合声,
流露着一股淡淡的流浪感伤,
和一种在路上的悸动。

世俗或许是你我逃不开的枷锁。
死亡是你我都不可避免的结局。

当有一天死亡来临时,
你会怎么总结自己的一生?

能否像主角一样说,
“我度过了幸福的一生”?

死亡降临前,
他的生命得到体悟与释放。
临终前他流下幸福的泪水写下了:

“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”
(只有分享才能带来正真正的幸福)


建忠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最近台灣的HBO在開始重播這部電影 同事們竟然說看的時候想到我 不可否認 繼宋岳庭之後 Christopher是另一個讓我沒有辦法不去正視的人 他曾經轟轟烈烈地活過他短暫的生命 在生命最璀璨的那一刻 躍然而止 我也想這樣活過我的生命 真實的活著才是重要的 哪在乎長短? 這是一個改編自真人真事的電影 哪一天 我也會踏上阿拉斯加登上Fairbank bus 142弔祭這位用生命血自己故事的人 從他的身上 我們都該想想 自己到底要怎麼活過自己的人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