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要陪你去西藏



这本书说的是一个77岁的儿子,
为了完成一生劳碌照顾家庭,
从未机会出门的99岁老母亲,
想到西藏的心愿,而自己做了一辆三轮车,
从故居黑龙江塔河开始载着妈妈去旅行的感人故事。

王一民和妈妈由黑龙江南下,
用了900日骑三轮车来到海南岛,
沿路母子俩有欢唱高歌的美丽时光丶
母子意见不合的冲突冷战丶
路上遇见许多陌生人的真情温暖丶
及度过了许多饥寒交迫生死一瞬的危机时刻。

王一民用了900天载着母亲到了海南岛,
因为担心母亲逐渐衰弱的身体。
他们最后并没能去到西藏。
后来他们回到了家乡过年,
王妈妈在103岁生日的前两天病逝。

之後,王一民再次骑着单车只身上路,
最后他终于来到了西藏,
并把母亲的骨灰撒在西藏的大草原上,
完成了妈妈临终前的遗愿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从吉隆坡飞回新加坡的虎航飞机上,
我开始翻阅这本在书展买到的书《我要陪你去西藏》。
台湾繁体版的书名为《和妈妈一起度过的900天旅行》。

从序言开始,我就开始情不自禁的感动着。
把书看完后的好友阿傻说这可能是一场做出来的戏,

但我宁可相信作者王一民在字里行间的真情流露,
在汗流浃背间,忍受踩踏山路的折磨丶肉体的辛苦,
只为了完成带妈妈去西藏心愿的孝心。

好久没能看到让人流泪感动的书。
原来我已经记不起上一本让我感动的书的书名。
麻木了许久的泪线因而得以渲泄。
就算是一场戏也罢,
也是场感人至深的演出。

强力推荐!:)

jz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其實往西藏的火車票真的不貴,幹嗎就是要用三輪車?年輕人就是體驗,但99歲的老媽會隨時死掉!